加强党员教育,孙卓彩教授应邀为学生党员宣讲传统文化

作者: 时间:2022-09-29 点击数:


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队员先锋模范作用,学校组织部于9月28日下午邀请我校退休党员、“五老”宣讲团成员孙卓彩教授到薛城校区为党员先锋队同学讲授《儒墨的文化品味和当代价值》,以加强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,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。学校党委正处级组织员、组织部副部长、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仝锡文主持并参加了活动。

孙教授用渊博的学识,翔实的史料分别从“先秦显学”“儒墨的文化品味”“儒墨文化的当代价值”和“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”四个方面讲解了墨子文化。讲座内容丰富生动,有深度有广度。

在“先秦显学”部分,孙教授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墨学的发展历程,指出了墨学思想的核心是“兼爱”,“兼爱”的实质是“爱民”。在“儒墨的文化品味”部分,孙教授特别强调:越是在变革年代越是容易产生新的思想和学说。同时,儒家和墨家的思想在发展的过程中,其地位也会受到当时那个年代、社会背景、社会性质的影响。在“儒墨文化的当代价值”和“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”部分,孙教授指出,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历史,传统文化有很多,然而流传至今的并不多。对待传统文化,我们必须持有敬畏的态度,因为它是我们的先辈遗留下的珍贵的文化。但是对待传统文化也不能不论好坏一并吸收,要有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的态度,只有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悠久的延续下去。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瑰宝,身为炎黄子孙须有弘扬和传承的态度,应该让外国人了解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,推动我们自身的文化创造性转化,创新性发展。

本次讲座引经据典、旁征博引、通俗易懂,学生党员们在受到国学文化熏陶教育的同时,还传承了爱国的情感和爱家的情怀,对深厚的历史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,进一步树牢了文化自信,党性修养有了新的提高。同学们都纷纷表示,要做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带头者、实践者、传播者,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精髓和精华滋养精神世界。


copyright ©2013 中共枣庄学院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:0632-3786717 地址: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编:277160 E_MAIL:zzb@uzz.edu.cn 鲁ICP备05047007号